【学术工作坊第二十七期】怀旧与现代都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136

2016年5月27日下午,由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工作坊第二十七期“怀旧与现代都市”在复旦大学光华楼召开。会议由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引驰教授致欢迎辞,由工作坊组织者、美国格林奈尔大学东亚系访问学者冯进老师致开幕辞,围绕“怀旧”一词的学术传统与文化内涵介绍了工作坊的主题。



 会议第一组“作家论坛”由复旦大学中文系张新颖教授主持。江苏作家叶兆言先生首先从历史与小说,真实与虚构的界限出发,谈论城市怀旧的疗伤性意义。接着,上海作家金宇澄讲述了上海城市民生建筑细节的变更与个人怀旧的关联,台湾作家李昂围绕自己的小说和家乡鹿港,谈论在创作上将“怀旧”全球化的可能。随后,武汉作家方方讲述了个人记忆与怀旧文化的联系,将怀旧解释为文学个人化的情绪体现。最后,在场的作家与教授对论坛发言进行了点评和讨论。




 工作坊第二组以“建筑与叙事”为主题的学术讨论于5月28日展开,由美国卫斯理学院宋明炜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建龙老师和台湾高雄师范大学英语系教授李翠玉老师分别就城市建筑空间和电影叙事文本中的怀旧发表了论述。



 第三组“异邦都市”由香港科技大学吴盛青教授主持,上海大学比较文学系教授陈晓兰老师和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段怀清老师从不同时空角度探讨了个人对海外城市的叙述与想象。午后,最后两组论坛“怀旧与身份构建”和“美食怀旧”分别由美国肯塔基大学罗靓教授和复旦大学中文系陈思和教授主持。南京大学文学院刘俊教授、复旦大学中文系张业松教授、台湾中央大学焦桐教授和冯进教授,通过对现当代文学作品文本的研究或对当代美食文化的体验,分享了各自对于现代都市中“怀旧”的理解。工作坊进入尾声,在场所有作家学者共同参与了最后的圆桌讨论。最后,工作坊在冯进教授的致辞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