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学者


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访问学者计划

  

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每年为国外优秀中青年中国学研究者提供访学机会,推动国内外学术理念和方法的融合。访问学者计划于20124月正式启动,常年接受申请。

  

一、申请条件

1、访问学者应来自中国以外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具备良好学术研究能力。

2、访问学者应具有国外大学的博士学位,并在国外大学和研究机构任职。

3、访问学者应从事与中华文明相关的人文学科研究,优先考虑从事传统中华文明研究学者。

  

二、访问研究名额与时间

中心每年招收最多12名海外访问学者,来复旦大学从事驻校研究,按时间分为1个月、3个月和6个月三类(根据最新F签证规定,建议持非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的学者申请90天内的访问)。申请者可按照自身情况提出访问时间。中心在批准申请后,根据研究室、住宿等条件统一安排,并与申请者协商决定。

  

三、访问研究条件

1、中心将为访问学者提供单次往返国际旅费,访问期间住宿,及研究津贴。

2、访问学者驻校期间,可使用中心提供的研究室、接待室、会议室、计算机文印设备和图书资料等。

3、中心将为学者提供学术服务和必要的后勤、行政支持,鼓励学者开展学术研讨会、讲座和其他学术活动,为学者与复旦大学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和开展研究提供便利。

4、中心将为学者在驻访期间至其他国内学术机构查阅文献、学习交流等开具介绍信,以及提供其他所需的证明和支持


四、合作研究

1、访问学者驻校期间,需有一名国内合作学者。

2、访问学者驻校期间,应与中心共同组织一次小型学术工作坊(workshop),或小型学术讲谈会。除访问学者及合作学者外,工作坊参加人数一般为12名以内,主要由相关研究领域的中外学者组成。参加工作坊的外地(包括国外)学者的旅费、食宿费用由中心承担。中心保留工作坊论文结集出版的权利。

3、访问学者在驻访期间,受中心以外的单位邀请参与其他相关学术活动,应在公开活动通知中,明确注明为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4、访问学者在驻访期间进行的研究或完成的学术成果,在发表时应注明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所提供的支持。

  

五、招收程序

  

招收访问学者遵照以下程序:

1)中心发布信息,接受申请。

2)中心汇总申请材料,由管理委员会进行初选,再分送相关专家作评议报告,必要时可组织专家面试。

3)学术委员会根据申请人情况和评议结果,决定最终人选。

  

六、申请材料

申请者应向中心提交以下材料:

1)个人简历,包括教育与研究经历、已发表学术成果等;

2)一份访问期间的研究计划(中文不少于3000字,英文不少于5页);

3)两封由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撰写的推荐信。

以上申请材料可使用中文或者英文。

  

七、申请时间和联系方式

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访问学者计划自20124月启动,常年接受申请。中心每年分春秋两季(截止日期为430日与1031日)汇总申请材料,提交管理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评审。评审结果将及时通知申请学者。

  

联系邮箱:icscc@fudan.edu.cn

联系电话:86-21-55664196

联系人:   钱宇 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