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档案中的虹口与世界”论坛在沪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01浏览次数:36

东方网1031日消息:昨天下午, “世界文化会客厅:近现代档案中的虹口与世界”高端论坛在上海白玉兰广场举行。中共虹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强、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陈引驰、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先后致开幕辞。论坛上,逾20名国内外学者围绕“虹口与世界”这一主题展开精彩对话。



出席本次论坛的部分专家学者合影


中共虹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强在致辞中表示,虹口是海派文化的发源地、先进文化的策源地、文化名人的聚集地,其深厚的历史文脉已为人熟知,但仍然有更多关于这里的记忆值得挖掘。随着北外滩开发建设提速,如何讲好虹口故事,展示北外滩在上海城市发展进程中的作用,希望专家学者们做更深入的研究。

 

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中文系教授陈引驰表示,研究近代上海的历史文化离不开北外滩这一区域,今后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将围绕北外滩区域与虹口区展开深入合作。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对虹口区北外滩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感受,并对编辑出版相关丛书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主旨演讲环节中,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天纲教授、虹口区档案馆副馆长王启元和复旦大学陈嘉仁博士分别就如何利用好虹口区现有的历史文脉资源、文献档案以及做好文物保护开发等作了主旨发言。

 

随后的圆桌会议上,与会中外学者纷纷从专业的角度建言献策,为更好地挖掘与呈现北外滩历史文脉出谋划策。

 

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中共虹口区委宣传部与上海人民出版社共同主办。虹口区有关部门表示,将以此高端论坛为契机,借助外脑,在北外滩新一轮开发工作中做好文化、文物的传承与保护工作,擦亮“北外滩历史文化”这一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