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体纪录片《江南往事》:大规模记录平凡人物的人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31浏览次数:30

“以前我们做惯了大型的纪录片,甚至是国家级的,党中央部署的,但是,今年让我们反思了,从现在开始,我们更应该去关注、关心一个个普通的生命。于是我和我的团队来到基层,进入江南水乡,要在某些局部或角落里,寻找记忆中改变这里命运的细节。”日前,在上海西郊宾馆举行的《桐乡往事》研讨会暨多学科共同承担参与制作的《江南往事》启动仪式上,中央新影副总编辑、《东方时空》《实话实说》等节目的创始人、《江南往事》总策划、出品人时间谈到片子的缘起由衷感慨道。



《江南往事》第一季《桐乡往事》片头(00:54)


会上放映了新影集团发现之旅频道制作的样片。《江南往事》第一季《桐乡往事》共30集,14个人物。全片没有一句旁白,虽然和传统的纪录片有很大差别,但通过人物真实的讲述,亲历者的角度和命运转折中的细节似乎更能打动观众。《江南往事》以个体口述的方式,大规模地记录平凡人物的人生,把一个个普通人的口述做成可供传播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