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木桥“宋家圈”: 追寻北外滩的人文线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61


作者:王启元 复旦大学

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 副研究员


黄浦江与苏州河交汇的北岸虹口区域,今天以北外滩之名成为整个东海之滨最火热的土地。这片南望二水、地势绝胜的狭长滨江地带,也是上海近代化进程的最前沿1843年上海正式开埠后,黄浦江沿岸陆续设立租界,稍晚于英国人到来的美国人发现,同属上海县的苏州河北岸,有一片未开发的区域,尤其此地有虹口港下通黄浦江,上溯还可达江湾、吴淞为开埠经营的尚佳选择。传说其中一位传教士:文惠廉(William Jones Boone1811-1864)牧师,很得到时任上海道台在此设立租界的许可(实际历史要复杂漫长得多),北外滩便在十九世纪的四十年代末,全速驶入了属于自己的发展轨道。

 

未曾遗忘朱家木桥宋庆龄出生地


在北外滩黄浦江河道北仅一里地的位置,民国之前曾有一条平行于黄浦江的小河港,东西贯通虹口港与杨树浦港两支水系,河名叫新记浜,西自虹口老街西侧的里虹桥(位置在今东汉阳路桥),河道分别为今天虹口区西安路、唐山路昆明路。新记浜流经当日的东新记浜路(今新建路)时,有一座木桥跨此路两岸。历史上的新记浜与路似乎都没留下太多印记,不过浜上的那座木桥要有名得多。桥名朱家木桥,大约之前这里有过一户姓朱的大家在这附近,位置即今新建路唐山路口然而因一户近代史上重要的家族的入住此厢朱家木桥在近代回忆录中成为高频词。



1918年《北华捷报》版上海地图及本文相关地点示意图


朱家木桥北有条东西走向的东有恒路,路上的民宅住了一批新教教会的神职人员。最早来沪发展的新教教会英国伦敦会(London Missionary Society)一位华人神父将他的家眷搬到了朱家桥一带,他的二女儿出嫁后与监理会(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传道的女婿同住在这里,后来他的外孙辈走出了中国近现代史中响当当的名字:宋庆龄、宋美龄、宋子文等。他们的外祖父伦敦会最早的华人牧师之一倪韫山1837-1889)是川沙人咸丰八年(1858)二十二岁的倪韫山由伦敦会传教士慕维廉(William Muirhead)于老天安堂施洗加入教,十二年后的同治九年(1870)成为牧师。作为麦家圈的重要华人牧师,在英国人新建新天安堂、并将山东路堂赠予华人传道后,正是倪韫山等负责接管二十世纪初天安堂自立后,其幼子倪锡纯又出任首任堂议会会长,在日后翻修老堂的事业中倪家诸婿更是慷慨解囊可以说,倪韫山家族可谓伦敦会麦家圈最重要的华人柱石。1904伦敦会还把之前麦家圈的“麦伦书院”迁至朱家桥倪家东北面的兆丰路(今高阳路),使得北外滩成为伦敦会又一重要的聚集区。


倪韫山的夫人倪徐氏,据载为晚明天主教奉教柱石徐光启的后人,其父为徐光启八孙徐士荣士荣的材料非常有限,今天可以从《民国上海县续志》找到他的传记,知道他在太平军围上海时为救济难民,散尽家财,最后贫病交加,散手人寰。上海与川沙旧志书中士荣的夫人为川沙俞氏,三十岁夫亡后守节五十年,这么推算倪韫山于光绪十五年逝世时,他的丈母徐俞氏当尚在,不过没有任何证据这位俞太夫人晚年曾跟随女婿生活。倪韫山与倪徐氏共生十子女,但夭折五人,长大的孩子是二男:锡龄、锡纯,三女:珪金、珪贞、珪姝。倪家二代的出生地有两说,一说全部出生于老家川沙,一说则为老县城不过可靠的是他们后来都来到了朱家木桥生活。倪家三女分别嫁留美归来的牛尚周(江苏嘉定)、宋嘉树(海南文昌)、温秉忠(广东新宁其中牛、温不仅是表亲,还分别是晚清第一及第二批留美幼童成员。当然他们之中日后影响最大的无疑是二女婿宋嘉树。



宋嘉树、倪桂珍夫妇及子女


其实,新婚的宋嘉树一开始并不那么顺利,不仅不怎么会说国语与上海本地官话的他,在监理会的传教生涯也不太顺利,他与著名的监理会传教士林乐知(Young John Allen1836-1907)不睦,并最终辞“巡行传道”,改“本地传道”,放弃教会薪水。不过他终生为不安,甚至希望自己的儿子能继承传道事业。转而投身实业宋嘉树,竟在印刷、面粉等领域斩获颇丰,一下子从普通的传教士成为一方巨贾。原先仅得与丈母(时丈人倪韫山已殒)及连襟(牛家)麇集倪家老宅的宋嘉树,在长女霭龄出生后的1890年左右,于朱家木桥老宅后兴建全新的豪华住所这里也诞生了一群影响中国近代史的宋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