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纲:从徐光启到徐家汇、土山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86

【作者简介】

李天纲,现任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教授、系主任,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方向中国思想文化史、中西文化交流史等。


从徐光启到徐家汇、土山湾


从徐光启到徐家汇,到土山湾,这是一个近400年的故事,是关于徐光启的故事。这一块区域所有的故事都围绕着徐光启及他身后的事情,慢慢地展开……


一、“洋气”的土山湾


虽然土山湾这个地名已经消失了,但是在地图上还有残留了一个字,斜土路的字。曾经连接斜桥路到土山湾的道路,就是现在的斜土路。

 

土山湾的起源,是上海的近代文化一个重要的起源点。1836年,时任江苏巡抚林则徐兴修水利,下令疏浚河道,将淤泥堆积在原肇嘉浜和蒲汇塘两条河流交汇的河湾处。淤泥越堆越高,这处河湾也因此得名土山湾。

 

百年时光里,于徐家汇土山湾地区创办的土山湾孤儿工艺院,是近代上海工艺和海派文化的源头之一,创造了中国工艺史上诸多第一,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先导,开近代上海乃至中国风气之先。

 

土山湾是中国西洋画的摇篮,造就了一代代艺术名家。从达芬奇、拉菲尔的绘画技巧到印象派的画风,这些近代西洋艺术在这里都得到了传播。海派画家和西洋画家的绘画风格在这里进行了融合,逐渐形成了海派艺术。



土山湾孤儿工艺院标识



二、用上海话读一读GEO

 

明代科学家徐光启,是第一个研究西方哲学的学者。在他的中晚年时期,参与了中西文化的交流,和来自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的西方学者在一起翻译科学、哲学、神学的作品。

 

《几何原本》的翻译被认为是西方科学传入中国的象征之一,对中国的整个科学发展都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点、线、面、直角、钝角、直径……直至今日,这些我们在课堂中所学的几何名词术语,都来源于徐光启和利玛窦合译的《几何原本》。

 

其实,在中国古代没有几何一词,它是徐光启几经琢磨从拉丁文“GEO”翻译而来的。“GEO” 用上海话、苏州话、松江话等吴语方言来念,就是几乎(何)

 

如今,人们都下意识地认为几何是中文的固有词,并不把它看成是一个外来语,它已经成为我们精神素养里一个非常自然的词,这就是徐光启的本事。

 

三、重量级的“第一”集合体


徐光启之后,徐家汇就慢慢成为一个上海西南郊区的一座文化的重镇,是近代上海文化一个重要的发源地,是海派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在亚洲其他地方,找不到另一个这样聚集且单纯的文化教育科学事业集合体。

 

中国第一所西式中等教育学校——徐汇公学;第一座西式图书馆——徐家汇藏书楼;第一座博物馆——震旦博物院;第一座天文台——徐家汇天文台;第一个学术研究机构——汉学研究所等,都在此建立。我们可以看到非常好的现象——在中国的土地上,中国的学者、艺术家、科学家和法国、欧洲的这些科学家、艺术家在一起,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文化交流平台。

 

四、镇馆之宝土山湾中国牌楼


1957年,政府填没蒲汇塘土山湾至中山西路河段,筑成蒲汇塘路。现位于蒲汇塘路上的土山湾博物馆,馆藏珍品不胜枚举,不仅有世界雕塑大师张充仁、海派黄杨木雕创始人徐宝庆的代表作等弥足珍贵的艺术菁华,更有镇馆之宝中国牌楼,及木塔、水彩画等文化瑰宝。

 

土山湾制作的中国牌楼曾参展1915年、1933年和1939年三届世博会。这座牌楼虽然它的基本风格与题材都是中式的,但是当你仔细观赏它的雕刻工艺,会发现牌楼的细节刻画、造型都具有细致的描摹式的写实部分,这一部分的特征,并非中国传统雕刻那种偏向神似的艺术形式,而是属于西洋绘画中的临摹技法,可谓是中西文化融合的典范之作。中西两种工艺同时出现在同一座牌楼里,它是一种融合性的艺术,是土山湾中西交融文化的象征。


“中国牌楼”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