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德莱布尼茨论在沪开幕探讨中德交流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5浏览次数:35

中新网上海4月12日电(鲍笑寒 邹瑞玥)由复旦大学与汉堡大学合作举办、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院承办的首届中德莱布尼茨论坛12日在此间拉开帷幕。

首届论坛的主题为:“德国在中国:思想与技术”,论坛将回溯自明末天主教传教士来华以降,德国思想和技术在中国的输入和影响;从历史和现实诸层面探讨德国与中国的相遇、交流与未来,并总结当代中德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社会和学术文化思想诸方面的合作往来。

据悉,本次论坛的主论坛分为三个单元,分别是“德中同行:合作与共赢”、“中德技术交流与制度创新”以及“思想的相遇与激荡”。来自中德两国的学者将围绕中德间的环境保护、法律法治发展、科学技术交流、思想文化激荡等开展主题演讲与深入对话。

除了主论坛外,首届中德莱布尼茨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一系列中德两国的文化交流活动。由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王维江等策展的“自西徂东:德语文献里的中国”图片展将在复旦大学光华楼同步展出。此次图片展汇集了王维江等从历时16年时间陆续收集整理近3000张图片中精选出的110多张经典图片,大量照片均系首次在国内与公众见面,生动地展示了德国人眼中的中国晚清社会生活面貌。此外还将举行德国思想深度沙龙、德国技术沙龙、德国人在上海的足迹等活动。

中德莱布尼茨论坛为纪念德国著名哲学家和数学家莱布尼茨而命名,论坛旨在发挥复旦大学与汉堡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研究力量,配合上海与汉堡的友好城市关系,建立常态化的交流平台。此次论坛邀请了众多在中、德两国卓有成就的政界、学界和商界人士,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等问题展开交流。据主办方介绍,为了促进中德两国的沟通和民间友好关系的全面发展,中德莱布尼茨论坛计划每两年举办一轮,每轮在中国上海市和德国汉堡市各举行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