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在复旦揭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09浏览次数:33

人民网上海3月9日电(记者姜泓冰)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今天揭牌成立。这是继北京大学成立国际汉学家研修基地之后,在国家汉办支持下,由国内知名高校具体负责实施的又一项促进中华文化研究“请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战略举措。


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是以复旦大学人文学科为基础搭建的学术平台,将依托复旦人文学术资源,推进国际学术界对中华文明的研究。中心将首先致力于“请进来”,每年为海外优秀的中青年中国学学者提供一定的访问研究机会,并通过学术报告、小型学术工作坊、学术出版等各种形式,构建起访问学者与国内学者的全方位、多层次交流体系。与各方通力合作,建立汉学研究的国际学术网络,提升中华文明研究在国际学术界的话语权。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表示,让世界了解中国,让其他文化圈的人民了解中华文明和中国文化,是21世纪中国一流大学应承担的重要使命。人文学者需要主动地“走出去”和世界交流,以中华文化研究为纽带和媒介开展学术界的国际交往。这不是简单的文化输出,而是立体的国家文化战略。


为庆祝中心成立,当日举办了 “价值与意义:中华文明的再认识”学术论坛。新加坡国立大学人文与社会研究主任杜赞奇(Prasenjit Duara)、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系教授柯马丁(Martin Kern)等知名汉学家与来自清华、北大、复旦、南大等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数十位人文学者就中华文明与文化的学术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思维碰撞。


学者们认为,面对变动中的复杂世界,中华文明也迎来了为世界贡献自身文化价值、真正参与和主导人类价值重塑的最好时机。只有“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才能改变以往那种“被别人研究”、“中国学研究在海外”的尴尬状态,促进中国自身的文化理念与国际汉学学术话语的交流和融合,找到达成国际学术共识的价值基础,使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的继续发展贡献力量。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