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学者讲座第六期:意大利旅行文学中的南京,1864-1937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186

      


   2017年1月13日下午,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访问学者讲座在光华楼西主楼2201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心2017年度访问学者、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的史提法诺(Stefano Piastra)教授,讲座主题为“意大利旅行文学中的南京(1864-1937)”。讲座由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的章可老师主持,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的段伟老师等参加讲座。

   

   这是史提法诺教授本次来访的第二次讲座,意大利人对南京的访问可以上溯到马可波罗和利玛窦时期,而史提法诺根据近年来所搜集到的相关资料,向在场师生讲述了1864年到1937年间到访过南京的意大利人所作的记述。他将这段时间内的访问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太平天国之后,第二是辛亥革命之后,这两个时期到访南京的意大利人主要记述战争和动乱对这座城市的破坏,乃至将其与西方历史上的庞贝、巴比伦等城市相对比。第三个阶段是1927年至1937年,当时的意大利旅行者对南京的记述可以分为两类,右翼的法西斯主义者大多以赞颂的口吻记述国民政府在南京取得的建设成就,而诸如莫拉韦亚(Alberto Moravia)这样的左翼人士则以批判性的眼光揭示这种“成就”的政治主导性,讲述它虚假的、脆弱的一面。


   史提法诺教授认为,不同的旅行者对当时的南京有不同的记述,这和他们本身的政治和知识背景、宗教立场、旅行目的等有关,他着重对贝索(Besso)、莫拉韦亚等人作了介绍。章可老师首先对讲座作了总结,并提出了若干问题,比如天主教立场的意大利人如何看待太平天国、如何评价清末时期的满洲人和反满运动;历史研究如何看待旅行观察中的倾向性,史提法诺教授一一作了回应。在场师生对抗战前十年意大利人在南京的活动尤其感兴趣,相关讨论也十分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