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学术讲座:徐家汇的文化“信使”李问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180

中西文化交流史中,基督宗教的在华传教史是很重要的部分。清末耶稣会李问渔神父为促进上海地区的文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4年9月19日下午,德国海德堡大学的顾有信(Joachim Kurtz )教授以《徐家汇的文化“信使”——李问渔与近代上海天主教》为题,向复旦师生及校外听众作了精彩报告,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章清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顾有信教授首先先介绍了李问渔神父的基本生平,并由此指出李问渔在近代上海的新闻出版、翻译、宗教慈善、教育等方面均有所开创,同时也使得中西文化交流事业实现复兴。之后顾有信教授分别介绍了徐家汇公学、徐家汇藏书楼、土山湾孤儿院、土山湾印书馆等文化机构与近代耶稣会士之间的渊源。



讲座还详细还原了李问渔作为一位中国基督教新闻工作者对上海早期报业的推动。由李问渔主编的《汇报》、《格致益闻汇报》、《圣心报》等报刊风行上海滩街头,记录了那个时代的社会生活以及人们思想观念的变迁;在翻译与出版事业上,李问渔不仅翻译出版了与自身信仰相关的《弥撒小言》、《炼狱略说》等一系列传道书,且通过翻译《形性学要》、《西学关键》等书籍引进了西方先进的科学理论,这些都推动了近代上海社会的发展与中西之间文化的交流。顾教授肯定了李问渔神父对近代上海的积极影响,同时,也表达了对学术界关注传教士个案研究的期望。最后,在场师生与顾教授就文本与资料的获取、近代天主教与新教在华传教策略的不同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