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学者讲座第四期:上海天主教近代史,1840-1949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187

                               

 

2014年4月17日下午,中心访问学者,意大利米兰圣心天主教大学文哲学院历史考古与艺术史系研究员朱丽(Elisa Giunipero),在文史研究院第77期小型学术研究会上,讲述《上海天主教近代史(1840-1949)》,此次讲座由文史研究院董少新研究员主持。

 

天主教在近代中国的历史内容丰富,支脉庞杂,与上海有着不解之缘。此次讲座朱丽首先梳理了晚明以来天主教传入至1949年,此一时期内天主教在中国的发展脉络。随后着重讨论了1840-1949年天主教在上海的发展情况。学界之前对此段时间内天主教在中国的研究主要集中对来华传教士的研究,朱丽此次以李问渔、陆伯鸿、马相伯等在上海的中国天主教教徒为主要对象,讲述了他们的生平和对中国社会的贡献。

 

自1724年禁教事件后,天主教在中国一直以地下方式存在,很多江南的乡村家庭保留了天主教信仰,中国近代的很多知名教徒就来自这些天主教家庭。李早年在教会学校受教育,而陆、马二人均有这种家庭信仰渊源。他们是近代上海地区天主教的代表性人物,在中国的舆论、实业、教育等方面作出过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