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讲座第九期:平行的世界——新加坡的中国庙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166

2014年1月17日上午10点,复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第九期高端学术讲座在光华楼西主楼2401举行。本期主题是:平行的世界——新加坡的中国庙宇,主讲人是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詹姆斯·麦吉尔讲座教授、利铭泽黄瑶璧中国文化研究讲座教授丁荷生先生(Kenneth Dean)。讲座由中心副主任、哲学学院宗教系主任李天纲教授主持。



丁荷生教授之前一直致力于研究福建莆田平原的民间宗教,通过对莆田当地庙宇以及宗教信仰情况的调查,他又将研究范围延伸至海外,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华人庙宇网络情况。此次讲座就是丁荷生教授对新加坡华人民间宗教研究的精彩展示。



丁教授介绍了新加坡的历史、不同方言华人群体的分布、当地民间宗教的种类,也阐释了自十七世纪以来中国庙宇在东南亚的发展,包括庙宇的保存、新加坡城市化进程对民间宗教的冲击、宗教的世俗化以及庙宇与商会的关系等等。同时,他还分享了他在莆田地区的研究成果,通过大量的数据和图表解析了地方仪式传统所创造的国际网络。



另外,他还提出了“仪式革命”的概念。东南亚作为一个多民族、多文化交融的特殊地区,是一个文化资源的试验场。当地华侨为了适应不同的生活环境,根据具体需要来对原初的宗教仪式进行改革,成功之后又将这些新的传统带回故乡。而女性也在不断的探索中创造了一套与男性不同的宗教仪式,性别与宗教的关系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演讲结束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都踊跃地进行了提问,丁荷生一一作了回答,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