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讲座第八期:1966-1971年间的造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309

2013年11月7日,中心高端学术讲座《1966-1971年间的造反与镇压》在光华楼西主楼2001会议室举行,本期讲座由斯坦福大学社会学系魏昂德(Andrew G. Walder)教授讲授,中心主任金光耀教授主持。



       魏昂德先生是斯坦福大学社会学教授,社会主义制度冲突来源、社会稳定和变迁研究的专家。目前的研究兴趣在中国市场改革对收入和职业机遇不平等的影响,同时对中国文革研究也很感兴趣。就文革史研究而言,魏昂德教授近些年来在中国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调查,阅读了大量的红卫兵报刊、出版物、大字报、回忆文章和著作,同时他还进行了口述访谈,访谈了一批当事人,对文革期间北京二十多所大学、高中的红卫兵运动情况有较为细致的把握。本次讲座就是魏教授使用大量的方志、年鉴资料,利用数据统计模型结合社会学理论作出的研究。

1966年至1971年是文革暴乱集中出现的时段,这一时期暴乱在全中国范围内的呈现情况,暴乱的引起和平息,军方介入后对国家管理形式产生的影响,暴乱中的死亡人数及原因是魏昂德教授非常关心的问题。

 

          

 

 

他认为,文化大革命作为二十世纪最大政治动乱之一,在最初的五年时间里,瘫痪了原来中央集权式政党国家强有力的领导,导致了严厉的军事管制。在1980年代,后毛泽东时代的中国,虽然地方统计数据有选择性而且零散,但是里面所揭示出的,关于全国范围内的暴动及镇压情况,仍然令人印象深刻。

一个全国2213个县市年鉴的资料集(包含99%的地方司法资料),使我们能够图绘当时群众暴乱的传播地理,暴乱演化的时间进程,以及通过镇压重建起来的军事化国家结构。对于这段时间内暴乱的人口死亡,他认为大多数的伤亡因政府有组织的镇压造成,而不是暴乱行动自身所致。尽管死亡总量较大,但是就文化大革命的规模而言,文革时期的死亡人数仍少于其他著名的政治事件导致的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