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学术讲座第六期:江南民间道教与扶乩信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101

2013年10月22日下午3点,法国高等实践学院教授、法国社会宗教政教关系研究所副所长高万桑(Vincent Goossaert)教授作客中心高端学术讲座第八期,主讲《江南民间道教与扶乩信仰》,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利徐学社学术主任魏明德(Benoit Vermander)教授主持。



    末劫观念一直是道教系统和中国民间宗教援引的思想资源,讲座开始,高万桑先从魏晋南北朝时期出现的末劫论开始讲起,以4世纪《女青鬼律》及5世纪《洞渊神咒经》为代表文本。历两宋而明清,明清时期的地方文人也大量参与到扶鸾活动中,同时他还探讨了《文帝救劫宝经》是否康熙初期问世等问题。在帝制晚期这一部分,高万桑提及太平天国战争时期道教文昌经籍《玉定金科辑要》,介绍了先天道对三期说的重新阐释。最后,他讲到了20实际的所谓救世团体和他们的扶鸾实践。



    高万桑 1997年,在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获得宗教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题为《近代道教的建立——全真道》。1998年至今,法国国家科学院专职研究员。2004年至今,法国社会宗教政教关系研究所副所长。2007年,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客座教授。研究範圍為近代中國宗教社會史著作包括《1800-1949的北京道士,一部城市道士的社会史》(哈佛大學, 2007年)及《近代中国的宗教问题》(合著, Chicago, 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