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学术讲座第四期:欧洲汉学的传统与现状——以欧洲佛学研究为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124

2013年4月9日下午,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高端学术讲座第四期在光华楼2801室举行。此期高端学术讲座由比利时根特大学东方语言文化系安海漫教授主讲,主题为“欧洲汉学的传统与现状——以欧洲佛学研究为中心”。


    安海漫教授首先申明了她这次讲座的主题,本次讲座并不以整个欧洲汉学为讨论对象,而是将重点放在欧洲的佛教研究上。在具体讨论欧洲佛教研究时,安海漫教授从十五世纪到十九世纪末,早期欧洲人对佛教的认识与研究说起,然后谈到近代学科建立,谈到西方人通过研习梵文、巴利文重新认识佛教的情况,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研究佛学给自己带来的快乐。在讲座期间,安海漫教授还对欧洲重要的佛教研究著作进行了概要介绍,以提示后学门径。



    报告结束后,姚大力教授点评时,赞赏安海漫教授给听众带来了一场非常有价值的报告。因为以往学习一个学科,比较多的注重现状,却忽视了这个学科是怎么一步步发展来的;而安教授的讲座正好将重心放到了对欧洲佛教史研究的学术史梳理上,将欧洲学界怎么认识佛教,怎么进行研究的脉络分析地清晰明了,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安海漫教授的报告内容扎实、精辟生动,受到与会者的欢迎和好评。报告结束后,安海漫教授与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热心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主讲人简介:

安海漫(Ann Heirman),比利时根特大学东方语言文化系,根特大学佛学研究中心主任,著名汉学家,研究领域包括中古佛教史研究,佛教戒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