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学术讲座第二期:沈迈克《反动传单与50年代末60年代初都市里的反对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231

       20121017日下午,光华楼西主楼1901会议室挤满了前来听讲座的师生,瑞典隆德大学沈迈克教授(Michael Schoenhals)作客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高端学术讲座,主讲《反动传单与1950年代末和1960年代初都市里的反对者》。中心主任金光耀教授主持了讲座,上海社科院金大陆教授等学者也到场参加。


       讲座开始,沈迈克教授就说自己从《毛泽东的最后革命》一书出版后,就转到1950年代的历史研究,重点关注下层老百姓的生活及相关课题,包括公安系统如何应对敌对势力和政治异见者的挑战,此次所讲“反动传单”就是这样一个课题。沈教授强调了反动传单的学术研究价值,提出反动传单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新政权建立后,基层民众、一般老百姓中的异见者是如何看待新政权的,突破以往以知识分子异见者为主的研究,同时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老百姓在政治运动之外更为日常的异见。 

       接着,沈迈克教授以自己搜集的反动传单、公安简报等材料介绍了反动传单的内容与公安的处理办法。沈迈克教授描述生动,用语相当日常,当他引用一张反动传单中“你过的生活幸福吗”来说明传单内容时,现场一阵会心之笑。



       在沈教授的讲座中,他也提及一些反动传单的写作者,其中很多出自工人、农民与儿童之手。之后,他重点讲述了,1960年发生在上海的“六一二”反动传单大案的侦办,以公安系统简报结合当事人之后的回忆,描述了这一案件的大致经过,为反动传单研究提供了生动而具代表性的个案。


       讲座的最后,听众积极提问,沈迈克教授热情回答,就共和国史研究中的具体问题、资料、研究方法等与现场听众进行了很好的互动。金光耀教授点评讲座,认为这次讲座提到的这些问题和信息可以为在座的听众提供很多收获,希望沈迈克教授以后再次来复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