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研修班第一期在复旦大学开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29浏览次数:28

 

为贯彻落实《孔子学院发展规划(2012-2020)》,加强孔子学院建设,交流办学经验,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复旦大学承办的2013年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系列研修班7月21日在复旦大学开幕。

 

 

      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以“认识一下儒家经典”为题,为参加研修班的外方院长作了首场辅导讲座。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出席了研修班开幕式并致辞。美国卫斯理学院教务长、副校长Vivia Lawton Fowler 女士作为外方院长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据悉,此次系列研修班共分为四期,其中两期由复旦大学承办。第一期为7月20日至29日,共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瑞典、乌克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五大洲、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60所孔子学院的62位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参加此次高级研修班;第二期为10月9日至18日,预计将有40余人参加。

      据介绍,本次研修班旨在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合作,从中外合作的角度出发,为来自全球多所孔子学院的外方院长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如何在国际新形势下把握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建设,从宏观层面探讨孔子学院的中长期规划,共同谋求孔子学院的深远发展成为众院长关心的议题。

 

   

      第一期研修班的内容主要包括中华文化介绍、孔子学院管理、案例分析、参观访问、文化体验等。从培训课程上看,此次复旦大学邀请了国内外众多一流学者从全方面、多角度地与外方院长一起共同深入探讨中国的历史、文化、经济、外交及孔子学院建设,包括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教授、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熊庆年教授、复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教授、同仁堂专家、中国首位外籍中医博士迪亚拉等在内的演讲嘉宾将为各位外方院长带来多场精彩丰富的讲座和专题报告。

      此外,外方院长还将参与“如何设计中国传统文化项目”、“如何向世界介绍当代中国”、“如何发挥孔子学院在人文外交中的作用”、“如何建设特色孔子学院”等一系列研讨,参与包括国际语言文化推广、孔子学院财务管理、师资及志愿者等议题在内的座谈。主办方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各位院长畅所欲言,分享成功与经验,进一步为各国积极探索中外合作的办学模式、丰富孔子学院的办学经验、提高综合竞争力提供深入思考、沟通对话的契机。在研修班期间,复旦大学还为外方院长安排了多种多样的文化体验及实地考察活动,如太极拳、书法体验,访问上海社科院、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等兄弟院校和机构,参观上海博物馆、宝钢集团、环球金融中心、豫园等企业及文化景点。

      据介绍,在孔子学院总部和国家汉办的指导和帮助下,复旦大学自2005年起合建第一所北欧孔子学院以来,已先后与海外友好学校一起共同建设了七所孔子学院。这七所孔子学院分别是:斯德哥尔摩北欧孔子学院、奥克兰孔子学院、法兰克福孔子学院、汉堡孔子学院、爱丁堡孔子学院、诺丁汉孔子学院和悉尼孔子学院。孔子学院以开设汉语教学项目为主,举办中国主题活动为辅,为促进中外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与服务。复旦大学设立的每所孔子学院经过多年来的稳健运行和发展,都找到了适合自己所在区域特色的发展道路,每年都有创新和提高。双方的合作关系也不断深化。

      2008年12月,复旦大学承建的英国爱丁堡孔子学院和新西兰奥克兰孔子学获得“先进孔子学院”。2012年,复旦大学获得国家汉办颁发的“先进中方合作院校”的奖牌,苏格兰爱丁堡孔子学院和新西兰奥克兰孔子学院再次获得“先进孔子学院”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