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孔子学院高级研修班第一期开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06浏览次数:15

为促进海外孔子学院与国内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增强孔子学院与高校的学术和文化联动,进而提升中国学研究的国际影响,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联合设立复旦大学孔子学院高级研修班项目。

 

123日上午,复旦大学孔子学院高级研修班第一期的开幕仪式在光华楼举行。复旦大学外事处处长朱畴文、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金光耀出席并作讲话,来自海外7所孔子学院的9名学员参加。在仪式上,朱畴文处长欢迎来自海外孔子学院的各位朋友来复旦研修,他认为孔子学院高级研修班实现了一种很好的交流方式,复旦大学计划将研修班作为长期项目举办下去,每年一次,第一期参加研修班的都是海外孔子学院的外方教学和管理人员,希望通过这次机会,与复旦大学的教授专家们充分交流,也为研修班将来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随后,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金光耀教授向各位学员介绍了中心概况,以及中心目前正在开展的各个研究项目。

 

 




本次研修班为期一周,以在上海发现传统中国为主题,邀请五位复旦的教授学者主持研修课程,课程内容包括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古典哲学、中西文化交流、上海史以及当代中国对外政策等。参加本期研修班的学员来自新西兰奥克兰、澳大利亚悉尼、德国法兰克福、汉堡、瑞典斯德哥尔摩、英国爱丁堡、诺丁汉等7家与复旦大学有共建关系的海外孔子学院,职位包括则外方院长、项目经理和管理人员等。

 

在驻校研讨之外,研修班项目还设有若干天的考察游历,由复旦的教授专家带队,选取上海及周边古典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代表性地点,结合导览、座谈、讲授等多种形式,使外方学员能亲身进入文化“现场”,直观感受和理性思考相配合,领略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