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组建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14浏览次数:18

为推进国际汉学及中华文明相关研究的发展,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于3月9日正式成立。这是为贯彻中华文化研究“请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战略,继北京大学成立国际汉学家研修基地之后,在国家汉办支持下,由国内一流高校具体负责实施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校长杨玉良、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出席当天的成立仪式。朱之文、许琳致辞。之后,许琳与杨玉良共同为中心揭牌。杨玉良为中心学术委员和兼任教授颁发聘书。中心学术委员、汉堡大学傅敏怡(Michael Friedrich)教授,中心兼任教授、北京大学荣新江教授分别代表中心学术委员会和北大国际汉学家研究基地在仪式上致辞。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等也出席了当天的仪式。

 

 

“价值与意义:中华文明的再认识”学术论坛于同日开幕。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人文与社会研究主任杜赞奇(Prasenjit Duara)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系柯马丁(Martin Kern)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陈方正教授,以及我校的陈思和、吴晓明、葛兆光教授作大会演讲。数十位海内外著名学者就中华文明与文化的学术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思维碰撞。

 

 

               在论坛上,杨玉良校长作了主题演讲。

 

 

 

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将以复旦的文史哲等学科为基础,以深厚的人文学术资源为依托,以请进来为首要特色,积极推进国际学术界对中华文明的研究,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明间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