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追寻遗失的诗性:19-21世纪中法诗歌的交错与融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04浏览次数:175



跨学科国际研讨会


追寻遗失的诗性:19-21世纪中法诗歌的交错与融汇


时间:202157–8


本次会议旨在研讨19世纪至今中国和法国诗歌之间发生的诸种文化迁移及对话,尤其聚焦于那些被遮蔽、被遗忘、已经消逝或仅仅潜隐在背景中的使两国诗歌得以相遇的文本、事件与方法。以此为契机,与会者将重新反思“诗性”在各异文化语境中的具体展现及其跨越各自背景的共通之处。


本次研讨会会议语言为法语,将借助Zoom软件在线举办。

请您点击以下链接,完成会议注册:

https://www.eventbrite.com/e/colloque-international-transdisciplinaire-tickets-150266883293



主办方:

 

巴黎高师文化迁变与跨学科人才培养中心

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巴黎高师全面合作计划


会议召集人

齐悦,巴黎高师日耳曼国家-文化迁变研究中心(UMR 8547)博士候选人,2018届复旦大学-巴黎高师人文硕士班毕业。

秦振耀 [秦三澍],巴黎高师当代法国哲学国际研究中心(USR 3608  CIEPFC)博士候选人,2017届复旦大学-巴黎高师人文硕士班毕业。

许烨,巴黎高师日耳曼国家-文化迁变研究中心(UMR 8547)博士候选人,2017届复旦大学-巴黎高师人文硕士班毕业。


“复旦大学-巴黎高师人文硕士班”为复旦大学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在人文领域合作的研究型人才培养项目。本项目宗旨是在人文学科的跨学科合作机制下,培养具有国际学术视野、掌握跨文化沟通与学术对话的能力、能够参与国际学术共同体和知识生产体系的高水平研究人才,同时加强与巴黎高师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该项目由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与巴黎高师“文化迁变与跨学科人才培养中心(EUR TransLitteræ)”牵头实施。



议日程

 

北京时间5715:00 – 15:15

会议开幕式

发言人:米歇尔·埃斯帕涅(Michel Espagne,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巴黎高等师范学院

 

5715:15 – 17:30

第一模块

“中国风”在法语世界的回响:复调书写与重写

 

15:15 – 15:45

“中式情调”到中国诗,从遐想到朝向“真实之地”的行旅:20世纪初关于诗歌灵感、模仿和再创造的诸现象

发言人:鲁高杰(Gaultier Roux复旦大学)

 

15:45 – 16:15

程抱一诗歌的中式美学:从“题旨”谈起

发言人:陈静(Chen Jing上海大学)

 

16:15 – 16:45

亨利·米肖:书写自我与线条诗学

发言人:吴燕南(Wu Yannan巴黎第三大学)

 

16:45 – 17:30

评议与讨论

主持人:克里斯蒂安·杜梅(Christian Doumet,索邦大学)、金丝燕(Jin Siyan,阿尔多瓦大学)

 


北京时间5720:00 – 24:00

第二模块

散点透视:诗歌的迁变与并行轨迹

 

20:00 – 20:30

程抱一的想象:介乎东西之间——对一种图像诗学的结构阅读、符号学阅读和现象学阅读

发言人:玛丽-克里斯蒂娜·德马雷-巴斯蒂安(Marie-Christine Desmaret-Bastien里尔大学)

 

20:30 – 21:00

重审魏尔伦诗歌的神经过度敏感症:以中国诗歌理论为视角

发言人:许烨(Xu Ye,巴黎高等师范学院)


21:00 – 21:30

中国宋代(960-1279)的诗歌与预言

发言人:拉杜·比基尔(Radu Bikir雷恩第二大学)

 

21:30 – 22:15

评议与讨论

主持人:雷米·马蒂厄(Rémi Mathieu法国国家科研中心)、达尼埃尔·珀蒂(Daniel Petit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卓悦(Yue Zhuo,上海大学)

 

22:30 – 23:00

对洛朗·马提乌西《马拉美与中国》一书的批评性阅读

发言人:李泽亮(Li Zeliang, 巴黎第八大学)

 

23:00 – 23:30

拥抱古典汉语的现代性:以日本“漢詩”为例

发言人:法亚森(Arthur Defrance巴黎高等研究实践学院)

 

23:30 – 24:00

评议与讨论

主持人:雷米·马蒂厄(Rémi Mathieu法国国家科研中心)、达尼埃尔·珀蒂(Daniel Petit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卓悦(Yue Zhuo,上海大学)

 

北京时间5815:30 – 17:45

第三模块

异域的考验:翻译与因地制宜

 

15:30 – 16:00

中国当代诗在法国的接受和翻译(1949-2019年)

发言人:刘俊贤(Liu Junxian,巴黎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16:00 – 16:30

误解和“正解”的形成:从勒内·夏尔的《比利牛斯山》的六个汉译本谈起

发言人:张博(Zhang Bo, 索邦大学)

 

16:30 – 17:00

Doc(k)s杂志第41期:中国当代诗在法国接受史上的一个插曲

发言人:明雷(Miguel Angel Petrecca法国东亚研究院、北京语言大学)

 

17:00 – 17:45

评议与讨论

主持人:让-尼古拉·伊卢兹(Jean-Nicolas Illouz巴黎第八大学)、鲁高杰(Gaultier Roux复旦大学)、徐爽(Xu Shuang,巴黎大学)

 

5818:00 – 19:00

圆桌会议

此地与他方:重获的诗性,重建的对话

主持人:菲利普·梅特(Philippe Met宾夕法尼亚大学)


发言人:

克里斯蒂安·杜梅(Christian Doumet,索邦大学

金丝燕(Jin Siyan,阿尔多瓦大学

-尼古拉·伊卢兹(Jean-Nicolas Illouz巴黎第八大学)

雷米·马蒂厄(Rémi Mathieu法国国家科研中心)

菲利普·梅特(Philippe Met宾夕法尼亚大学)

鲁高杰(Gaultier Roux复旦大学)

埃曼纽埃尔·索尔代(Emmanuelle Sordet巴黎高等师范学院)

徐爽(Xu Shuang,巴黎大学)

卓悦(Yue Zhuo,上海大学)


5819:00 – 19:15

会议闭幕式

发言人:埃曼纽埃尔·索尔代(Emmanuelle Sordet巴黎高等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