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陈引驰x傅杰:《庄子讲义》新书发布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04浏览次数:152

图片

内容简介


庄子和老子是一家吗?

为什么说“天下莫大于秋毫之末,而泰山为小”?
怎样处理自我与他人的关系、与世界的关系?
“何谓天?何谓人?”
什么是真正的逍遥,又该如何对待生死?

《庄子》是中国传统文学与思想中一个永恒的母题,影响了当时及之后两千多年来无数的中国人,是中华文化、民族精神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内《庄子》研究领域首屈一指的学者,陈引驰教授在复旦大学开设的“庄子精读”课历来备受同学们欢迎。《庄子讲义》在课程基础上结合多年来研究成果,以文本为经,以广博的见识和精妙的理解为纬,是对《庄子》的一次经典呈现。陈引驰教授的讲解,不斤斤于字词的解释,更不是速食的鸡汤,而是对《庄子》深入而又与现实结合的进阶解读,真正传递这一经典的精髓所在。


作者简介‍

图片

  陈引驰,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文系主任,现任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文学、道家思想与文学、中古佛教文学、古典诗学、海外汉学等。著有《文学传统与中古道家佛教》《中古文学与佛教》《庄学文艺观研究》《无为与逍遥:庄子六章》《〈文苑英华〉与近世诗文思潮》等,译有《唐代变文》《中国中世纪的终结》《曹寅与康熙》等。自2002年起开设“《庄子》精读”课,深受学生喜爱与好评。



特邀嘉宾‍

图片

傅杰,浙江大学马一浮书院特聘教授,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


活动信息

讲座时间:2021年10月6日14:00—15:30

讲座地点:福州路465号上海书城1楼  扫码报名现场

主办方:上海书城 、中华书局上海聚珍公司

直播平台:中华书局微赞、微博、百家号、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中国经营报新文化镜像直播栏目‍

扫码观看直播



推荐阅读



图片

《庄子讲义》

著者:陈引驰
出版时间:2021年9月

定价:58元


内容简介

《庄子》是中国传统文学与思想中一个永恒的母题,影响了当时及之后两千多年来无数的中国人,是中华文化、民族精神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内《庄子》研究领域首屈一指的学者,陈引驰教授在复旦大学开设的“庄子精读”课历来是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本书即以课程讲义为基础,结合多年来研究成果,以文本为经,以广博的见识和精妙的理解为纬,可称是陈引驰教授《庄子》研究的全面总结,更是对《庄子》的一次经典呈现。

全书共九章。引言统说道家老庄,更通过对老子与庄子的关系和区别的讨论,阐明庄子的特殊之处。以下八章,第一章概述庄子其人、其书,第二至六章分别从《逍遥游》《秋水篇》《齐物论》《养生主》和《外篇》逐段讲解,选目与次序均精心设计,重在贯串与打通。第七章统讲《庄子》的美学观念,第八章讲《庄子》对后世的影响。全书统合,形成对《庄子》来源、其人其书本身,以及对后世影响的完整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