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臭水池与玫瑰园:近代中国气味文化史

发布者:钱宇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


臭水池与玫瑰园:

近代中国气味文化史


时间:2023年12月14日(周四)15:30

地点: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801会议室


主讲人:

黄雪蕾(英国爱丁堡大学东亚研究系)

与谈人:

陈建华(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

张春田(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

主持人:

章可(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


内容简介:
讲座基于黄雪蕾教授2023年在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书Scents of China: A Modern History of Smell。这是中外学界第一部书写近代中国气味的文化史著作,作者从档案、小说、游记和报刊杂志中汲取充满香与臭的感官材料,呈现了这段风云诡谲的历史如何在嗅觉经验中被感知和记忆。从香水、鸦片到狐臭,从公共卫生、消费主义到政治宣传,气味穿透历史,连接个体生命和宏大叙事。

主讲人简介:
黄雪蕾,德国海德堡大学博士,现为英国爱丁堡大学东亚系副教授,曾在台湾“中研院”、法国南特高等研究院和维也纳国际文化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和研究员工作,并获得海德堡大学Ruprecht Karls Prize、德国洪堡基金会研究奖等荣誉;研究方向为中国早期电影、印刷与大众媒体,及近代中国感官文化史。著作包括专书Scents of China: A Modern History of Smell2023)、Shanghai Filmmaking: Crossing Borders, Connecting to the Globe, 1922-19382014)、论文集Sensing China: Modern Transformations of Sensory Culture(与吴盛青合编,2022)。黄雪蕾教授系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2023年访问学者。


主办单位:
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